x、

只文不武。

如果活着是为谋生

一 马斯洛需求理论

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提出了3个基本假设:

1 人要生存,其需求能影响他的行为;

2 人的需求按重要性分层排序,从基本到复杂:

生理需求:衣、食、住、行、性

安全需求:生理安全、财产和精神安全

情感需求:爱、友谊、伙伴

尊重需求:自我尊重和社会地位

自我实现:个人理想、生活方式与成就

3 人的需求从某一层得到满足后,才会逐级追求高阶需求。

二 自我层级分析

显然,按照马斯洛的层级分类,我可能处于安全与精神需求的层面之间。但其实我更可能位于最底层的生理需求阶段[笑哭脸],因为我离“住”——现在普遍意义的房子还很远呢,另外,假如我没有工作,衣食住行也将成为问题。

但是我却总在思考什么?十年、二十年或者三十年后我在做什么?我在谋生还是谋爱(热爱)?如果现在是为了谋生,此后的几十年可能更是为了谋生,若组建了家庭,谋的还可能是3个家庭的“生”。那时该是多么的辛苦和心酸?而我现在连一个人的“生”都没搞明白呢。

从大的方面看,世界人口已近70亿,仅中国就14亿,地球环境压力日益增加,与其仅仅谋生,或不如帮助减少一份环境压力可能更有意义?若是谋爱,则世界和个人应该是朝着美好的方向发展的。

所以从当前来看,我的思考和所在层级是完全不符的。而更应该关注如何确保生理需求的完全满足?

三 高层级人物实例

在我以前了解的新闻和故事中,“性骚扰”这种低级生理需求在CEO、世界银行行长,甚至总统等达到世俗意义的高级人物身上也不乏实证。

因此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级,人的需求是阶梯式的满足下层需求之后再追求更高一级的需求。那这些高级人物的实例应怎样被合理的解释?并且我这种甚至处在最基层需求的阶层却在思考些什么啊?[黑人问号脸](可能我的基础需求异常的低?对食物不敏感,也不喝饮料只喝白水,更没有房子和性生活2333)

四 个人结论

个人需求是由自身价值观和世界观决定的。正如我之前所遇圈子中得到的一种:“成大事≠做出伟大的贡献,成大事=赚大钱”尽管这两者可能密切相关,但在有些行业不是。

平凡的人同样有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求,并不是以社会普遍价值观为准的,因为连社会普遍价值观都在逐渐变化。

遵从世俗价值观的人,无法衡量人的自我实现。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,如果活着是为了谋生,我宁愿不生。


评论

© x、 | Powered by LOFTER